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常见问题解答 -> RedHat9.0安装指南

RedHat9.0安装指南

在开始安装Linux之前,必须做以下的准备工作:

1.备份您硬盘上的所有重要数据!首先建议您将您硬盘上的重要数据备份到信箱,以免发生意外时,给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准备Linux分区

Linux拥有自己的文件系统(ext3),所以,你在安装linux时它应该拥有自己特别的分区类型。这意味着你不能将Linux安装到一个已经存在的DOS或Windows分区上。所以您必须将硬盘上的分区进行调整,同时要在硬盘上留有足够的而且未被分配的磁盘空间(10~20G)来安装Linux,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您可以通过下面的途径来做:

A,备份硬盘上的数据,通过dos下的fdisk对硬盘进行分区(这个办法一般不推荐使用,除非你使用的事一个崭新的硬盘。或者对硬盘上的所有数据进行备份,不然所有的数据都将会丢失)

B,先在widows下将最后的一个分区(Linux应安装在硬盘分区的最后一个扩展分区。例如:原来分区为C、D、E、F,一定要将Linux安装在F盘。如果你将Linux安装在了D盘,那么进入Win9x后,原来的E盘成了D盘,F盘成了E盘。虽然各盘的软件都还能运行,但是桌面、开始菜单的快捷键却都已无效。更麻烦的是注册表内还是原先E、F盘的信息。)的数据往前几个分区移动使其空出来(对于重要的数据请备份,以防不测)。如果你对linux下的分区软件DiskDruid了解的话,你就可以直接进行安装。要你是一个新手的话,我建议你用Patition magic,这是一个非常专业而且功能强大的分区编辑软件,您可以使用该工具对您的硬盘分区进行重新划分。不过也可用windows自带的磁盘管理工具,将腾空的最后一个分区删除,使其成为空闲空间。

3.由于安装过程中会询问一些有关硬件的信息,因此要提前搜集好PC硬件方面的信息。硬件信息主要有显示器、显卡、鼠标、键盘等。特别是显示器的信息,将直接决定你安装Linux后,使用图形界面程序fvwm95的效果。

4.由于Linux系统区分大小写,所以在安装、使用linux的过程中输入命令时,请注意大小写。

一些准备就绪后,就开始linux的安装:

这里先简单讲述一下安装过程中一些text操作:

Tab键用于选区之间的相互转换;四个方向键用于同选区内的选项转换;空格(Space)用于选择选项;Enter为确定键;Esc取消;F12滚屏。

了解相关操作键后开始安装。


首先,用linux启动光盘reboot电脑,启动后进入下面界面:


若选择图形界面安装则按“Enter”(推荐);若选择文本界面安装键入“linuxtext”后回车。


选择安装语言,如上图所示,选择简体中文安装。


选择键盘类型(根据自己键盘类型选择),大多数键盘都是美式键盘,如图。


确定安装方法,这里我们选用NFS映像安装。


配置 TCP/IP, 先取消“使用动态 IP 配置”(空格键取消选择),然后输入自己的

IP 地址及相应配置,见上图。


NFS 映像设置,服务器名称为:192.168.1.3,RedHat

目录为:/home/dkzhong/fedora 。一切配置正确后,向服务器读取文件开始安装。(后面的安装就可使用鼠标了)


选择鼠标类型(根据自己电脑选择),见上图。


选择安装类型,比较熟悉linux的,可选择“定制”(自己选择需要安装的程序、组件),初学者就选择“个人桌面”安装吧。


选择安装类型后,要确定安装位置,就是设置磁盘分区。前面准备好空闲空间了可让安装程序自动分区,也可自己手工分区,这样可自己确定每个分区的具体参数。


若选择手工分区则进入上面界面,(准备好linux安装所需的空闲空间后)点击“新建”,设置所需分区参数。


首先建立一个boot分区,如上图所示,制定空间大小为100M。


然后建立swap分区,在文件系统类型中选择swap,制定空间大小为内存大小的两倍。


最后建立根分区“/”,大小为使用全部可用空间。


分区完成后,配置引导装载程序(双系统启动菜单),如上图所示,选择默认启动系统,编辑DOS标签,点击编辑,


编辑启动标签为另一个启动系统的名称,见上图。设备/dev/hda1

即为 C盘,以下依此类推。


配置网络,网卡的IP在前面已经配置好,可自行检查一下,并设置自己的主机名,如上图。


选择防火墙类型,由于在局域网内,可设为无防火墙。


设置系统默认语言和其他语言支持。可增加汉语(繁体)、汉语(香港)、英语(美国)等。


然后设置时区,见上图。


完成时区设置后,设置root(管理员)密码,注意区分大小写,不要过于简单。(安装完成后,重启系统进入linux后系统会提示你建立普通用户,平时操作就用此用户,root用户用于配置系统重要的设置参数,尽量不用,因为误操作就会导致系统崩溃.)


检验配置可按下系统默认选择,如上图。


最后(若选择“定制安装”)选择要安装的程序和工具。(按自己需要选择)

一些都配置完成后就读取文件进行安装,安装时间取决于你所选择安装的程序的多少。完成安装后重启系统进入linux后系统会检测一些硬件的配置是否正确,你核对后一一确定即可。

至此就完成了RedHat9.0的安装。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