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 页 团队介绍 人员构成 学科地位 在研项目 发表文章 学术活动 常用数据 预报模式

团队介绍

太阳-行星际-地磁天气团队(Solar-Interplanetary-GeoMAgnetic Weather Group,简称为SIGMA天气组/SIGMA Weather Group)由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太阳风暴的日冕过程研究和行星际太阳风暴的传播过程与模式研究两个课题组组成。

一、研究目标

了解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的太阳-行星际-地磁因果链基本物理过程和变化规律,为空间天气的建模和预报提供重要基础;发展以连续观测数据驱动的日冕-行星际-地磁链天气过程预报模式,为空间天气服务提供支撑。

二、研究内容

● 日冕物理的基础研究,如磁重联、日冕加热和太阳风加速等;

● 日冕源表面物质输出(场和粒子)、太阳风大尺度结构的演化过程及它们与日冕物质抛射间的关系研究;

● 日冕物质抛射的触发机制及其在行星际空间三维运动学过程的研究;

● 行星际中、小尺度结构(含各种间断面)的基本物理现象研究;

● 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的预报方法与模式研究,发展以太阳风暴的观测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空间天气预报模式,兼顾建模中新算法、新计算技术以及空间天气集成预报模式的可视化研究。

 

为减轻和避免灾害性空间天气对人类活动造成的危害,自1995年以来欧美各国纷纷制定了一系列国家空间天气计划,如国际日地物理计划(ISTP)、日地能量计划(STEP)、“与星同在”(Living With a Star、International Living with a Star)、“日地系统空间气候与天气计划”(Climate and Weather of the Sun-Earth System)等。所有以上科学计划都将日地系统空间天气因果链模式的建立当作具有创新意义的核心科学问题。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国际空间天气发展态势,提出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了解太阳活动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和抛出的大量物质通过日冕、行星际传输到近地空间,最终在地球空间系统(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中进一步传输和耗散的基本过程和变化规律,建立空间天气因果链模式并发展相应的预报模式和方法。太阳风暴的日冕过程研究对于整个日地系统空间天气过程而言具有决定其发生、发展的初边值意义;而太阳风暴的行星际过程研究具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空间天气变化源头的输出信息—“因”与地球空间系统的空间天气最终的响应变化—“果”连接起来。

因此,SIGMA团队的研究目标是实现实验室学科发展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和实验室其它研究单元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这种联系是由空间天气自然现象本身所固有的时序因果关系所决定了的。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