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全球华人空间/太空天气科学大会

第二届

第一届

 

构建“全球华人空间/太空天气交流、合作框架”


【背景】空间/太空天气的科学与应用是当今世界科技活动的一个热点,研究与预报空间灾害性天气变化是人类面临挑战的科学难题之一,减轻或避免空间灾害性天气带给航天、通信、导航等人类活动的严重危害与巨大损失是当今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空间/太空天气犹如地球天气一样,是一项为人类造福的和平进步事业。为此,澳门全球华人空间/太空天气科学大会倡议:构建《全球华人空间/太空天气交流、合作框架》。

【性质】《全球华人空间/太空天气交流、合作框架》是全球华人空间/太空天气科学大会议建议的一个为便于全球华人在空间天气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民间联络、沟通的框架。

【宗旨】 促进全球华人在空间天气及相关领域有关发展态势和科研进展方面的信息交流;促进全球华人在空间天气重大前沿领域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研究;促进全球华人在空间天气领域的人才交流与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共商全球华人为发展空间天气这一造福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的大事,弘扬华夏子孙的聪明才智,共创空间天气科学辉煌。

【方式】每3-4年在有华人的国家或地区召开一次全球华人空间天气科学大会;相机就重大空间天气计划、事件召开专题科学讨论会;每半年出一期“空间天气通讯”,介绍空间/太空天气领域发展态势、重大空间天气事件、重要空间/太空天气计划与项目,报导华人研究进展与科学成果、人才交流、培养和需求状况;建立全球华人E-mail系统,设立“空间天气通讯”网络平台,便于及时共享空间天气信息、展示进展与成果,促进交流与合作;共同申请、参加实质性的项目、课题的合作研究;

【组织】成立全球华人空间天气推动小组,大约10人(美洲3-4人,亚洲3-4人;欧洲1-2人,澳洲1-2人),由有华人的国家或地区推荐产生;推动小组设召集人三人(亚洲、美洲和欧洲各一人),每年轮流由一位召集人负责主持日常工作和编辑当年的两期“通讯”。每次大会重新推荐人选。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