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0 -> 实验室科研人员发现来自低纬度冕洞的慢太阳风


实验室科研人员发现来自低纬度冕洞的慢太阳风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09:22:37

太阳风的发现是20世纪空间探测的重要发现之一。到目前为止,人们对太阳风的物理性质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通常可以根据太阳风的风速将它分为快太阳风和慢太阳风。快太阳风主要起源于有着开放磁力线的冕洞区域,而慢太阳风的起源比较复杂,目前还是很多科研人员正在研究的热点问题。快太阳风与慢太阳风相互作用的区域称为流相互作用区(SIR),如果它在一个太阳旋转周期内持续存在,则被称为共转相互作用区(CIR)。

近日,实验室刘勇研究员团队利用STEREO B、WIND、ACE等卫星数据对2007年4月9日左右以及2011年6月7日左右的地球附近的太阳风进行分析,发现了两起CIR中的太阳风瞬变事件。与周围的区域相比,他们有着非常低的质子密度,更高的质子温度以及更低的电荷状态比,并且从成分上和PFSS模型上确定它们的起源可能来自于低纬度活动区附近的冕洞。而从目前的理论来讲,两股起源不同的太阳风相互作用,由于磁冻结效应它们无法相互渗透,应当是完全分隔开的。这个结果有助于推进太阳风起源的问题解决。结合PSP最新的结果,例如2019年12月份Kasper和他的团队于Nature上发表的文章中提到的,PSP观测到了来自于低纬度冕洞的慢太阳风,我们可以对行星际太阳风,尤其是慢风的起源和演化做进一步的分析。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于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文章链接:

Liu, Y. C.-M., Qi, Z., Huang, J., Wang, C., Fu, H., Klecker, B., Wang, L.H., Farrugia, C. J. (2020). Unusually low density regions in the compressed slow wind: Solar wind transients of small coronal hole orig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635, A49.

https://doi.org/10.1051/0004-6361/201935884



图1. 2007年4月8日—9日ACE卫星观测到的低密度区域

图2. 2011年6月7日左右ACE卫星观测到的低密度区域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