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0 -> 中欧联合空间科学任务“微笑卫星”任务全面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中欧联合空间科学任务“微笑卫星”任务全面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15:05:28

2020年1月,“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简称“微笑卫星”,英文缩写SMILE )任务中欧联合任务级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M-PDR)评审会在荷兰莱顿召开。经过三天的讨论与咨询,评审委员会认为:系统指标全面、充分并可验证,指标分配合理,满足科学及任务需求。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评审。本次评审是中欧联合里程碑节点评审,标志着该任务全面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微笑卫星”任务由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英国UCL穆拉德空间实验室联合牵头提出。“微笑卫星”任务是继地球空间“双星计划”后,中欧又一大型空间探测国际合作项目,也是空间科学领域开展深度国际合作的新的里程碑。计划于2023年底发射,运行寿命为3年。

在“微笑卫星”任务中,中方作为任务总体投入4.5亿,负责卫星平台与有效载荷磁强计(MAG)和低能离子分析仪(LIA)研制。欧方负责载荷舱与有效载荷软X射线成像仪(SXI)和紫外极光成像仪(UVI)研制,并提供运载火箭发射服务。欧洲空间局投入7000万欧元,加拿大空间局投入3000万加元用于UVI研制,英国空间局投入约1000万英镑用于SXI研制。欧方合计投入经费约合7.7亿人民币。“微笑卫星”的科学数据将向各国科学家开放共享,包括美国宇航(NASA)在内的10余个国家的航天机构/大学将参与数据分析工作。

作为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二期)部署的四个科学卫星计划之一,“微笑卫星”将利用创新的X射线和紫外成像仪器,首次对太阳风和地球磁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全球成像,实现对地球空间大尺度结构的整体成像,揭示太阳活动影响地球空间环境的变化规律,为预测及减轻地球空间灾害、保障航天、通讯、导航和国家空间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微笑”卫星中欧联合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评审委员会合影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