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0 -> 空间天气党支部组织“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党课活动及“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空间天气党支部组织“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党课活动及“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15:47:33

为贯彻落实北京分院分党组和中心党委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要求,并结合支部自身党建活动需求,2020年5月28日,空间天气党支部组织“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党课活动及“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沈芳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共36人参加。

党课活动中,由中心主任助理,党支部纪检委员李晖同志作了题为“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的报告。报告分为时代背景、历史意义和当代启示三个部分,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新梳理了一段时期的历史事件,总结了古田会议的关键作用和历史地位,畅谈了由古田会议结合当代社会环境给我们的多种启示。包括,我党的成功从古田开始,解决了两大历史性课题: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规定了红军的性质、任务,规定了党指挥枪的原则等多个重要结论,以及极端民主的危害,新古田会议的意义,为团队的融合和团结提供了经典案例,为如何面对个人的不如意提供了榜样等多个重要启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同志们建议应在更大范围开展此项活动,并重点面向研究生开展宣传。

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中,由支部宣传委员张艺腾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发表于光明日报的经典文章“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并发放了全文供党员同志们反复学习。文章指出,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精神,新时代更需要伟大精神,科学家应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面临百年未有之时代大变局,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也是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实践。文章进一步回顾了钱学森先生一生三次做出职业方向重大抉择的故事,他以国家需求为毕生奋斗目标,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是所有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在讨论环节中,同志们结合古田会议精神,谈科研实践与团队合作,谈个人利益与团队、集体、国家的利益关系,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发展的关系,谈国重实验室建设与科技人员如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结合悼念万卫星院士,谈事业与人生的选择,结合赵九章先生推动卫星事业发展,谈我们空间事业的初心,等等。会上同志们踊跃发言讨论,并由中心及天气室主任、中心党委委员王赤同志作了总结性发言。

王赤指出,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不久将面临“大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战场就是国重实验室,就是我们的专业,我们要不忘初心,发展空间科学。我们的目标与国家的目标是同步的,我们国家正在由空间大国向空间强国过渡,而国重实验室就要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将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壮大。今年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我们要以赵九章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将赵九章先生发展卫星、发展空间科学的初心继承践行、发扬光大。

在会议的最后,支部书记沈芳带领大家对照《党支部自检自查问题清单》中的内容逐项分析了目前支部工作的现状,并聚焦建设“四强”党支部、如何解决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

通过专题党课与主题党日的学习,同志们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立足科研,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李晖同志作党课报告

与会党员同志们认真听课记录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