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0 -> 实验室人员在MSTID的传播演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实验室人员在MSTID的传播演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10:27:33

中尺度行进电离层扰动(MSTID)是发生在中低纬度地区的电离层波状结构。在北半球,MSTID的波阵面通常从西北向东南延伸,并从东北向西南传播。当MSTID向低纬传播时,复杂的背景变化会严重影响MSTID的形态演化。因此,MSTID的形成与演化是现阶段一个非常热门的研究话题。

实验室徐寄遥研究员团队的孙龙昌博士利用研究团队建立的气辉观测网和子午工程被动光学系统、电离层数字测高仪以及TEC探测数据,并结合日本的NIICT提供的高精度GNSS-TEC台网数据,Navigation Headquarter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提供的全球TEC-map数据,以及C/NOFs卫星探测的离子漂移数据,对发生在我国河北兴隆上空的一起MSTID夜气辉事件的传播演化过程展开了深入研究。

该研究表明:观测到的MSTID与来自于赤道异常(EIA)内的一个高密度等离子体块在兴隆上空发生了强的相互作用(图1中EBBAR就是该高密度等离子体块的气辉结构)。该MSTID除了整体朝西南向运动,其气辉衰减结构还在中性风和高密度块等离子体共同驱动的梯度漂移不稳定性作用下朝极向延伸(图1中MD4就是MSTID内部的一个朝极向延伸的气辉结构)。进一步分析表明:该EIA区域的等离子体块与发生在日落后威德海附近的夏季夜间电子密度异常具有类似的特征。我们统计发现在2012-2016年的大约四分之一的夏季夜晚里,类似的等离子体块在日落后频繁地从我国低纬度EIA区域以大约200 m/s的速度运动到中纬度地区(比如北京),并诱发夜间电子密度增强。同时有超过一半以上的该种块状结构伴随着很强的Es和MSTID发生。据此,我们认为日落后伴随中纬Es/MSTID的极化电场是持续驱动我国低纬度EIA区域高密度块朝中纬度运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该研究提高了我们对中低纬度电离层电动力学以及中纬度MSTID长距离传播演化过程中伴随的物理过程的认知。该研究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Geophyscial Research-Space Physics上。

Citation: Sun, L., Xu, J., Zhu, Y., Yuan, W., Chen, Z., Hao, Y., et al. (2020). Interaction Between a Southwestward Propagating MSTID and a Poleward Moving WSA-like Plasma Patch on a Magnetically Queit Night at Mid-latituide China Region.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 125, e2020JA028085.

https://doi.org/10.1029/2020JA028085



图1. 发生在2014年06月27日夜晚兴隆上空的MSTID气辉事件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