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0 -> SMILE任务模拟工作组研讨会在线举行


SMILE任务模拟工作组研讨会在线举行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16:46:42

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项目—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即SMILE任务)第16次科学工作组(SWT)会议于10月27-29日顺利举行,其中,10月27日为模拟工作组(MWG)研讨会。会议召集人为MWG的共同主持人--空间中心孙天然研究员和美国阿拉斯加大学Hyunju Connor教授。中、美、欧、加等国五十余位科学家参加此次MWG研讨会。

研讨会期间,参会科学家针对地球磁层X射线辐射的磁流体力学模拟(MHD)、地球外逸层中性成分数密度、以及极光成像的模拟和观测等10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了工作报告,并对现存问题及未来工作方向进行了探讨。美国新墨西哥理工大学Anders Jorgensen教授在多颗X射线成像卫星同时成像的假设条件下展示了磁层三维位形的反演效果;空间中心孙天然介绍了由X射线成像图分析极尖区边界信息的方法;英国穆拉德实验室Andrey Samsonov对两种模拟程序得到的X射线辐射率图像及光子数图像进行了对比;英国莱斯特大学的Andy Read在SMILE备选轨道上对模拟得到的X射线强度极大值方向与磁层顶切向方向之间的一致性进行分析;美国NASA科学家David Sibeck、阿拉斯加大学Hyunju Connor及Jaewoong Jung运用MMS、XMM-Newton、IBEX卫星观测及MHD模拟手段,分别针对不同条件下的事例报告了磁层顶日下点中性粒子数密度的估算结果,所得数值在15-60 cm-3之间,该结果有利于更准确地估算地球磁层的X射线辐射率;加拿大极光研究团队Dmytro Sydorenko、Jun Liang教授以及同济大学韩德胜教授分别对极区电子沉降模型、极光成像模型和磁地方时15点位置处的极光观测现象进行了报告。

SMILE任务模拟工作小组于2018年成立,研究团队包括149位中外学者。自成立以来,团队成员在磁层X射线成像模拟及极光成像模拟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成功举办线下及线上研讨会20次、在JGR-Space Physics等杂志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10篇,为SMILE任务的工程实施及后期科研产出提供重要支持。



图1 SMILE任务模拟工作组Webex会议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