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0 -> 国际子午圈极区/SMILE地基探测工作组启动会在京召开


国际子午圈极区/SMILE地基探测工作组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15:41:13

2020年12月24日上午,国际子午圈极区/SMILE(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地基探测工作组启动会在空间中心召开。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山东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20余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

考虑到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下称“国际子午圈”)及SMILE卫星天地一体化探测互补性,经国际子午圈首席科学家及SMILE中方首席科学家的审议,决定成立国际子午圈极区/SMILE地基探测工作组,王赤院士、刘维宁研究员和麻省理工学院张顺荣教授担任工作组学术指导,朱亚军研究员任工作组组长,国际子午圈办公室负责工作组总体协调工作。

与会专家对国际子午圈和SMILE的联合观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一致认为:国际子午圈是首个地球多圈层全球性响应的观测计划,能够进行地球空间、大气层和地表圈层的多仪器多要素联合观测。SMILE是首个太阳风磁层耦合全景观测卫星,可以定量化呈现来自太阳的驱动。两者的联合,可以将全球性驱动和全球性响应相结合,完备日地空间天气响应链,极大增强两个项目的科学产出。

工作组将在国际子午圈培育期及SMILE卫星发射前,凝练和聚焦二者联动观测的科学目标,规划探测方案。工作组讨论决定将在未来定期召开国际国内讨论会,重点推进国际子午圈中俄、中加、中泰等国际合作,聚焦布局极盖区地基探测空白点,和完善东南亚低纬赤道区域的地基探测。



会议现场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