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0 -> 空间天气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保科研保生产


空间天气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保科研保生产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09:18:3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空间天气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心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全体员工勇于担当,面对疫情科学施策、从容应对,以召开视频组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坚持防控疫情与业务两手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做好科研生产工作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空间天气支部各研究单元贯彻空间中心关于基本恢复正常工作的要求,在确保防疫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坚持开展科研生产工作,确保完成重大型号任务和全年科研任务目标,落实并开展了如下措施:

1、本着防疫不停研的原则,支部纪检委员李晖同志为所里的研究生们传授“如何在家里搞好科研”的心得,先后在空间中心研究生部公众号上撰写两篇文章,取得不错的反响。

李晖撰写文章指导研究生学业

2、支部号召大家利用科技云等平台定期召开组会,其中王劲东、沈芳、刘颍、刘洋等人领导的实验室和课题组在定期召开的视频组会中,认真宣贯所里的防疫要求,对在研项目逐一梳理,积极部署科研工作及型号任务工作,并各自汇报工作进展和近期工作安排。在确保满足防疫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安排人员有序复工复岗,推进科研生产工作,并开展远程指导研究生推进学业,对研究生的科研进展、身心健康、人际关系、面临毕业的研究生未来就业等方面展开全面关怀。

李磊副主任组织文章撰写讨论会

王劲东组织工作组会

沈芳组织学生讨论组会

刘洋组织工作组会

辅导员秦佳媚远程进行研究生沟通会

3、从1月23日至今,王继红、李会娟同志坚守在延庆台站,默默坚持,默默奉献。由于疫情的发展,外地聘任人员无法来站,王继红同志在站上日夜坚守,放弃了回家看望病重父亲的时间,年三十晚上也在坚守岗位。由于疫情导致的周围区域长期封闭,延庆台站面临物资短缺,个人基础药品短缺的情况,田大伟站长排除困难,给站上送蔬菜并负责台站的消毒工作,提供后勤保障。疫情再复杂,条件再艰苦,也无法阻挡延庆台站同志们对待工作的责任心,王继红同志、李会娟同志、田大伟站长等人在疫情期间一丝不苟,默默坚守,以极大的责任感值得所有人的掌声。

王继红、李会娟同志坚守延庆台站

4、2月27日,子午办根据子午二期各建设单位的复工和前期准备情况,首批遴选了九家单位,组织召开了子午二期建设单位实施及管理计划评审会。会议组织专家二十余人,九家建设单位的专业和管理队伍五十余人参加线上视频会议。会议效果较好,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讨论和审议了建设单位的实施方案和管理计划。这为按期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了做好了良好的开端。

子午办召开子午二期建设单位实施及管理计划评审会

5、自2020年1月23日至今的疫情期间,实验室副主任徐寄遥、综合办主任傅颖和刘媛同志积极负责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对接所内相关部门同事,通过微信、电话和邮件等多种手段,实时传达单位各项疫情防控通知和措施;积极做好离返京实验室人员统计工作和入所工作等相关事宜,确保疫情期间实验室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并对有困难的同事给予及时的帮助。疫情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极度紧缺,支部书记沈芳同志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系争取实验室在海外出差的同事,为实验室和研究所联系购买了紧缺的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物资。支部宣传委员张艺腾同志每天通过微信群通报北京和全国疫情动态,提醒大家做好防范,认真落实各项要求。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天气室全体党员及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确保重大科研任务和全年科研任务目标的实现。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