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1 -> 空间天气党总支、天气分工会组织参观鲁迅博物馆


空间天气党总支、天气分工会组织参观鲁迅博物馆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15:41:1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3月16日,空间天气党总支联合天气分工会组织党员、职工代表参观鲁迅博物馆。

北京鲁迅博物馆是主要承担鲁迅和新文化运动时期著名人物、重大事件有关实物、资料的征集、保管、研究和宣传展示等工作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西城区老干部中心王一牛博士做了《中国共产党与鲁迅》主题讲座。王博士问:如果有一个字形容鲁迅先生,会用哪个字?

有人回答:真。

有人回答:刚。

王博士说:我认为可以用牛。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其实一生中都在践行这句话。

在精彩的讲座之后,鲁博办公室主任兼党委常委马海亭带领大家参观鲁迅生平展,讲解鲁迅成长、求学、教育、写作等方面的坎坷经历,以及在时局动荡之下,鲁迅对文学、对社会、对革命的贡献。观展结束,马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鲁迅故居。

此外,刚刚回归祖国的天龙山石窟佛首也在博物馆内展出。借此国宝回归展示的契机,北京鲁迅博物馆从馆藏文物中精心挑选20余件北朝时期造像拓片等文献,其中一组更是与首次展出的佛首同出天龙山石窟,希望借此展现石刻艺术之美,引发公众对海外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的关注。展览题名取自造像记中常用愿语:“愿一切众生咸同斯福”,愿我炎黄子孙共同创造,共同拥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幸福。

返程路上,大家交流了感想。

有人说:鲁迅先生的那句“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让我印象最深,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求我们要不断努力,不断开拓。

有人说:我们现在和100年前中国处于亡国边缘的时代不一样了,所以一方面敬佩鲁迅他们当时的言行,一方面也要随着时代的改变和发展,有所调整。

有人说:来参观之前,总觉得鲁迅先生的生平已经是耳熟能详的了。但参观中,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新的感动。在铮铮铁骨之下,鲁迅先生和先烈们都是那么鲜活,那么温情的。他们追求的是真善美。因为落后就会挨打,像天龙山石窟被肆无忌惮地破坏,盗取;他们有着切肤之痛,所以在那个让人彷徨的时代,鲁迅先生们呐喊,寻找救国之路。而这几年大家也越来越发现咱们也有很多卡脖子问题要解决,这需要我们大家一点一滴地努力,只要我们中国自己强大,就不会受制于人。

有人说:是啊,我想到刚才看展览的时候看到方志敏说的:可爱的中国。



空间天气党总支、天气分工会

2021年3月17日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