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2021 -> 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与电离层监测设备建设人员实地考察西藏那曲色尼台站


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与电离层监测设备建设人员实地考察西藏那曲色尼台站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10:04:08

目前我国“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为落实是否在西藏那曲地区建设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观测台站的要求,4月初,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研究室多名骨干科研建设人员组成的考察队前往西藏那曲地区考察海拔超过4400米、站点位置超过4800米的色尼台站,其中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研究室所在的空间天气第三党支部部分党员参与了此次考察活动。

西藏那曲地区海拔极高,生存环境及其恶劣,普通人的高原反应非常严重,但毫无疑问这里同时也是进行空间天气环境监测的优良地点。该台站拟建设的设备包括电离层数字测高仪、流星雷达、全天空气辉成像仪和光学干涉仪等设备,其中在此地准备建设的电离层数字测高仪、流星雷达等均需要建设占地十余亩的天线阵列,其他光学、无线电探测设备的配备也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调试,故而设备相关的科研建设人员需要亲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估。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那曲色尼台站场地是否适宜建设雷达和光学设备,并确认周围有无光学和电磁环境干扰和污染。通过此行,另一个目的是考察骨干建设人员能否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建设和维护该台站。

海拔超过4400米的那曲地区

考察队为提前适应高原环境,首先前往拉萨进行适应,部分队员确实很快出现高原反应、身体不适等状况。考察队员们积极沟通、互相帮助,将高原反应严重的队员送往医院,购买吸氧装备,并相互照顾。参与此次考察活动的空间天气第三支部党员,积极协助身体不适队员、为下一步那曲色尼台站考察活动出谋划策,发挥了党员的积极模范带头作用。

经过了拉萨调整之后,为避免影响下一步那曲台站考察活动,考察队首先安排了身体不适人员提前返回,剩余人员乘火车前往那曲,并在西藏大学相关人员帮助下,抵达了子午工程台站预定建设的色尼台站。考察队查看了地形等特征并拍照记录,光学设备建设人员在夜晚对周围光电探测环境进行了详细考察。在色尼台站考察期间,队员们围绕着党旗的进行了合影留念,记录了党员与群众在强烈高原反应下相互协作、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此次考察任务的一瞬间。

登上那曲台站位置的队员们留下的合影

在那曲地区考察队经历了更严峻的考验,几乎每个队员都出现头疼、难以入眠的症状。考察队从实际情况出发,记录并反馈了台站建设适合的月份、台站需要制氧设备、尽量配备车辆、注意牦牛经过等事项,为台站建设的后续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这次考察中,党员发挥了带头模范作用,考察队全员身体力行、克服困难,收获了圆满的成果,最终确认了将在那曲色尼台站建设中高层大气与电离层环境监测设备。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