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微笑”卫星计划

“微笑”卫星计划





地球,人类共同的家园。20世纪50年代,人类走出地球,探索太空,最初的发现之一就是地球大气以外的地磁圈。地磁圈如同一把雨伞,如果没有这把保护伞,地球将和火星一样,大气被太阳风吹走,液态水无法保存。太阳剧烈活动时,来自太阳风的能量会穿过地磁保护伞,在地磁内释放,引起各种能量剧烈爆发的现象,叫做“空间天气”。

随着现代社会越来越依赖空间高科技设施,理解和掌握空间天气成为紧迫需求。人类进入太空时代已有半个多世纪,但空间天气过程仍然是难解之谜。不过,这一现状将迎来改变,中国科学院和欧洲空间局联合推出“微笑”(SMILE)科学卫星计划。“微笑卫星”将首次利用软X射线“照相”,结合卫星实地探测,研究太阳风能量如何进入地磁保护伞,引发空间天气。

2015年,“微笑”卫星计划在中欧联合遴选中脱颖而出。2016年,“微笑”卫星开始研制,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科学家正进行国际协作,参加“微笑”卫星的研究。未来,卫星获取的科学数据将会完全开放共享。



         ->由此进入详细页面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1203号-12 京ICP备05061203号-28